小小孩到底何時送至幼稚園比較妥善? 這是我在 “陳姝伶博士的媽媽經” 部落格,看到幾位媽媽對這樣主題的互動,雖然她們都在國外,但她們的見解還是很值得參考。 陳老師: 您好。有個問題一直想聽聽您的意見,卻不知道該po在哪篇文章的回應才好。不得已只好在您最新 的這篇文章提問,請您原諒(回應與您的文章不相關)。 我想請教您的是小小孩到底何時送至幼稚園比較妥善? 我和朋友的小孩年紀相仿(2歲多一點),她選擇把小孩送至幼稚園,我則是自己在家帶小孩。 朋友認為他選擇的幼稚園很棒(所謂的蒙特梭利幼稚園),有助小孩融入團體生活(知道如何與更大 和更小的同學相處)和培養生活常規,比起讓小孩跟著她在家無所事事要好。 我的想法則是人的一生要和朋友/師長過團體生活的機會絕對不缺乏,但能和媽媽這樣沒有壓力的 在家裡"鬼混"的日子卻僅有這短短幾年,所以我自己在家先陪伴孩子看書玩耍,想等到她五六歲時 再送幼稚園。 但不可否認的,我並不確定這樣的想法與做法是否是好的或正確的。小女確實會因為平時只與我相 處而失去與其他小孩玩樂的機會;(我猜)她的生活自理能力或許也比其他有上學的小孩差。 關於這些疑慮,我很想聽聽您的想法與建議,在此也先說聲謝謝了。 YJH 於 April 23, 2010 03:58 PM To YJH:我也曾經有和您一樣的疑慮。不過,我是比較散形和省錢的媽媽,所以我把送小孩去pre-school 的錢拿去辦了灣區好幾個博物館和動物園的年票。因此小孩上公立學校之前的時間,我們母子倆就常常到博物館和動物園、圖書館等去消磨時光,有時我們帶著午餐,就去Happy Hallow Farm 野餐,不然就是開車去舊金山(也因此練就了微雲開車的技術)^.^至於英文能力,最好是每天固定給孩子唸故事書,這樣孩子上學後,在英文的環境裡,會適應得更快。 團體生活的能力,建議您可以每週邀請小朋友來家裡玩,以及讓小朋友去別人家裡玩。一方面學做主人,另一方面也要學習做客人,而且您也可以觀察小朋友,如果有小朋友之間的問題發生,可以及早教育他如何處理人際關係。 我自己的孩子,五歲我才送他去上學。開學的頭三天,整整哭了三天,每天我離開他時,都好像十八相送一樣。不過,後來他發現,去學校可以認識很多朋友,就喜歡上學了。至於英文能力,剛開始當然是聽不懂啦!幸好我遇到一位很好的老師,第一學期的師親面談,她說我家小孩雖然英文不是母語,但勇於發問,如果聽不懂,一定會打破砂鍋問到底。到了第二學期的面談,老師說我家小孩的英文能力進步許多,但是有時候在課堂上會和別人聊天。Orz! 不過,如果您的學區屬於競爭能力很強的話,我就不敢打這種包票。^.^微雲 於 April 23, 2010 10:49 PM Hi YJH,微雲 和我,還有幾位全職媽媽都是讓孩子到了五歲直接上幼稚園。孩子似乎在適應上也沒有大問題。是不是最好呢?我也不能下定論。有幾個考量: 1。孩子的個性。如果是需要很久才能融入新環境的性格,也許小學前的上學的經驗可以幫她調適的順利些。如果孩子很難接受、遵守規矩,也許藉由看看其他小朋友的表現,也可以幫她學得如何遵守團體的規則。如果孩子外向活潑,也許就不用擔心。 2。學校對獨生子女的優點是提供孩子學習社交技巧的場所。如果你有自己的遊戲團體(Playgroup),孩子有社交的機會,Preschool 也許就?那?急迫需要。 3。可以了解一下學區的風氣。還有對五歲孩子的入學要求。讓孩子有個快樂童年固然重要,但也要考慮上學後的適應。(十幾年前,我大概不會如此說。這幾年來,彎區的亞裔父母傾向讓孩子三歲就開始學ABC、數學等等,不是好現象,卻是不能不了解的事實。) 如果決定自己陪孩子五年,也要對自己有信心。有問題,到這兒留個話,一些媽媽應很樂意分享經驗的。sueling08 於 April 25, 2010 01:29 PM 回應 再次給YJH:去年我的小孩去上幼稚園之前,學區請家長帶孩子到學區辦公室做英語能力測驗。面對一對一的測試,可想而知,我的孩子根本一題都聽不懂、半題也沒回答,就被請出來了。那時,我真的有點懷疑,自己這樣做是對還是錯?後來,我想到孩子學習語言很快,而且如果真的跟不上,學校也會安排補救教學,也就安心了。 孩子上學的頭三天,因為學校的特殊編排,這三天都是不同的老師,以觀察每位小朋友。孩子第一次離家上學,加上英語聽不懂,本來就很焦慮;面對每天都是不同的老師和小朋友,焦慮感就更強,所以每天我要從教室離開前,他都是一直哭。看看別的小朋友,每個都好高興來上學,只有我家小孩坐在座位一直哭,我的感覺就好像讓小孩子獨自去面對難題,感性上有點不捨,理性上又知道這是小孩必經的過程。不過他也不會鬧,也沒有黏著我或是吵著要回家,只是坐在座位上一直流淚而已。那三天,我一回到家,都得趕緊找事情做,不然我就會想:「不知道孩子現在在做什麼?還有沒有在哭?」 到了第三天放學時,因為學校臨時改接小孩的地點,我又對學校不熟,繞了一大圈才找到地方。我的小孩一看到我,就哭個不停,回家後問他,是不是擔心媽媽不來接他?他點頭稱是。不過第四天以後,編班就正式底定,小孩也就逐漸適應了。 過了不久,有一次去接小孩放學時,他一看到我,就怒氣沖沖地把午餐袋丟在地上。我坐下來問他怎麼回事,原來是午餐時間,他聽不懂Yard duty的指示,被yard duty罰坐。我就馬上帶他進教室,向老師表明自己的孩子聽不太懂英語,請老師多多關照,老師馬上問我的小孩,是哪位yard duty?我的小孩不知其名,老師又問其他的小朋友,然後馬上帶我們去找那位yard duty,對她說:「這位小朋友英語聽不懂,如果您要他做什麼,請示範給他看。」我又當場向那位Yard duty鞠躬道歉,請yard duty多多關照。後來有時我就趁給小孩送午餐去學校時,順便幫忙yard duty,也順便觀察其他小朋友。Yard duty看到有家長來幫忙,都會很開心。 上個月和老師面談時,老師說:「你的小孩以前如果聽不懂,一定會問我,然後才會繼續往下做,不過現在他很少問我,可見他大致上都聽得懂了。」我也才真正放心。雖然孩子的英文能力這學期經過測驗,還有待加強,不過我相信他一定會愈來愈好。 另外,除了學區環境外,您身旁的同年齡孩子的情況,也是值得參考的。如果您周遭的親友,都是送小孩去學才藝、補英文、補數學、上中文學校等等,除非您有自己的想法,否則很難不受影響,而且也要考慮到先生對這方面的想法,這樣對是否該送小孩去pre-school的問題,方能周全。微雲 於 April 26, 2010 02:02 PM 我的小孩今年秋天也要上幼稚園了,現在她上一三五下午班,每天睡到自然醒,先到院子澆澆花挖挖土,吃過午餐再去上學,星期二星期四安排playdate圖書館公園museum,還有就是上游泳課little gym 她現在英文聽說都沒有問題,學校只教abc數數字,這些她其實兩歲洗澡時都"玩"會了,可是學校也教她一些責任榮譽(比如說當line leader 帶同學去洗手上廁所)還有團體生活的一些規範。我們的學區也是有很多上challenger學過phonics的小朋友,可是我是很不能理解這樣的小孩在念kinderdarten會不會很無聊,不過有一點我很在意,我們現在一班有三十個小孩 現在kinder還要改成全天班,我很難想像幼稚班的老師怎麼有能力去關照三十個初上學的小毛頭,又怎們去滿足個個小孩的不同需求,我希望我的小孩有一個比較平順一點的切入點,至於學科方面,我們可以慢慢趕上不管怎樣的選擇,我們對小孩的用心將來都會在小的身上開花結果,一起努力。pifen於 April 26, 2010 09:32 PM 回應 來源自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ueling08/33572139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b111754 的頭像
    bb111754

    Non-woven bag

    bb1117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